檐城望

全网唯一玖娜玩家

那个十三岁的男孩

也许是因为剧集已经快接近尾声,人都会不自觉地开始怀旧起来,我这几天忍不住地去回忆玖健·黎德这个角色。他大概是我在冰火里面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了吧,从十三岁第一次读到书到现在大学都快毕业了,这个角色一直都是我心里的意难平。

我第一次在书里看到黎德姐弟出场的时候是十三岁,和书里的玖健是一样的年纪。那一部书的最后一章的最后一页刚好是玖健说出他的至理名言——“别担心,只因今日并给我的死期。”我当时还在想,这是哪里来的装逼角色。真正让我喜欢上这个角色是在北上小分队来到守夜人废弃的据点驻扎的时候,布兰看到玖健因为天空打雷而害怕的时候,在心里面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在临冬城的“小个子祖父”也不过是个十三岁的孩子。这种前期超脱年龄的睿智和后期羸弱无助的反差感让我get到了这个角色的魅力。

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也正是他看淡人世浮沉的智慧和安于宿命自我牺牲的勇气与他原应有的少年的朝气蓬勃形象的冲突和反差。我无法想象他是怀着怎样的恐惧和勇气在明知自己死期将近的情况下,执意地重复“今日并非我的死期”的。

我想他为数不多的作为一个十三岁孩子表达对自己使命的不满和委屈的时候,也不过是姐姐在责怪他吓到布兰的时,幽幽回了一句,“该害怕的不应该是他。”但即使是这样,他也把他的恐惧和委屈表达地那么隐晦。

北上小分队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组合。在那么危险又艰难的旅程中,他们互相支持互相信赖,在他们每个人都即将面对命运时撕裂的时候,那一段互相陪伴的北上的旅途应该也是他们温暖地可以小小喘息的时光。在面对命运的瞬息万变之前,他们是让彼此互相安定的因素。梅拉会在布兰因为残疾而失落的时候喊他“我们的王子殿下”,玖健也会在布兰迷茫不坚定的时候告诉他“你是我们的王”(这里的记忆可能会出现偏差)。而黎德姐弟之间的关系也是很有意思的。姐姐先天乐观敢于斗争,弟弟后天悲观安于宿命,他们一个是恨铁不成钢的幽怨,另一个则是因为无法被理解的无奈。但是他们的亲密和信任真的是在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的。剧集里面由于时间的缘故,真的少了点温暖的氛围。而剧里面玖健的死也甚是草率,但也多了几分仁慈。如果网友的预测是真的,那我倒也小小地希望在玖健以血与肉献祭之后,他的意识能够残存于布兰体内,陪伴他度过作为先知的漫长又残酷的岁月。

但是在命运的洪流之下,这个小分队每个人的命运都是可悲的。布兰看似是得到奉献的一方,但实际上他貌似主动的选择,也不过是因为玖健的一意孤行和命运的顺水推舟。他才八岁,却被迫要接受世界的记忆和没有止境的生命,他也许能通过鱼梁木的眼睛找回自己曾经作为布兰的时候身边最亲密的人,但终究陪伴他的不过是镜花水月的记忆。梅拉就更不用说了,她估计直到最后心里都一直残存着可以和弟弟一起回家的希望,而希望被打破变为绝望是最为痛苦的。阿多我无法判断他是幸福的还是痛苦的,但他也为不过为了这个既定的命运而浑浑噩噩度过了半生(这是剧里面的设定,但应该也八九不离十了)。这个小分队的命运其实早在他们降生于世之前就已经被神明安排好了。

而最让人难过的是玖健的部分在这个故事中已经结束了。这个小分队没有得到鲜花和掌声,也没有歌谣和诗集记载,日后人们谈论的可能也只是那个绿先知布兰登。黎德家族也算是天赋异禀了,有着武力技压七国的霍兰黎德,天生猎人的梅拉黎德和自带外挂的玖健黎德,但在这个故事了也只不过是工具人罢了。

命运对史塔克家的孩子也真的是好残忍,才八岁的布兰远望着被火烧毁的家,发出了“我和这些城墙一样残破”的感慨,而与小分队分离出发去寻求帮助的瑞肯那时也不过才四岁。

不管怎么说,我对玖健这个角色的真情实感以及这个人物的命运从十三岁开始折磨了我到现在。甚至为了这个小分队,从小白嫖的我都“垂死病中惊坐起”,怒码两篇产出。

再次引用我大二发的朋友圈说过的话,如果有一个平行世界,玖健大概会是那个一袭绿衣,在帽子上别了一根羽毛,踏着朝露,在爱尔兰乡间小道上吹着凯尔特民谣的男孩吧(总感觉Danny Boy这首歌的意境莫名适合他)。

唉,意难平,我的意难平。

我真的好爱黎德姐弟,枯了。

评论(9)

热度(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